我校两个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者:刘洋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525


11912日,以淮南师范学院原校长曹杰旺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对我校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师范专业认证项目组成员,校领导班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加专业认证自评说明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专业认证自评说明会,校长王建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和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师范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是对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整体成效的一次全方位检阅,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接受认证的汉语言文学和生物科学专业是我校重点打造的优势专业,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两个专业建设的投入和支持,汉语言文学和生物科学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自评情况进行说明,专家组就专业认证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询证。

现场考期间,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我校图书馆、信息办运维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专业实验实训室。围绕认证理念,依据标准和规范,专家组深入课堂听课看课;调阅了两个师范专业的课程试卷、试卷分析报告、近三年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报告等教学相关材料;组织了教师、学生座谈会和学生技能测试,访谈了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开展了师生问卷调查;走访了实践基地,对我校个师范专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核和检查。

考查意见反馈会上,曹杰旺教授和李友玉教授对照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分别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汉语言文学和生物科学专业整体考查情况。其他专家依据考查分工,重点反馈了各指标点的考查情况。专家组肯定了我校汉语言文学和生物科学专业在建设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给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整改建议。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史根林结合专家组意见,希望我校通过此次专业认证工作,继续深入领会专业认证理念和要求,精准把握专业认证标准和内涵,凝心聚力,以评促建,更快地实现高水平有特色师范学院建设目标。

党委书记王仁雷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及省教育评估院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的评价,完全接受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专家反馈意见,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明晰的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推动整改方案落到实处。持续加强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专业建设,继续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专业认证蕴含的人才培养新思想、新理念切实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2个专业的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全校师范专业建设的总体水平,培养更多优秀师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