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发布者:路淑楠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757

2020年度的教学督导工作围绕两大主题进行:一是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加强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质量督查; 二是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以建为主”的指导思想,按照既定部署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各项督查工作。

现将本年度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在线教学质量督查

主要工作

1.2月24日—4月23日,全面实施线上教学。

2.4.24—学期结束,恢复线下教学。

在学校质评处、教务处的安排下,线上教学督查评估工作同步展开。在为期两个月时间里,教学督导先后听课69节,覆盖14个教学单位主要专业。

线上教学督查情况综述

自线上开学以来,我校教学工作开展规范、有序,整体运行稳定、顺畅。开课教师准备充分,课前准备多种预案并与学生深入沟通交流,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同学们学习态度积极,较快适应在线教学新模式和新方法,学习效果较好。

学校积极搭建“三有”(有学生、有教师、有场景)虚拟课堂,开展“三有”(有互动、有课堂练习或课后作业、有批阅反馈)线上教学,创建以直播(视频直播、语音直播或文字直播等)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同时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和交流活动,邀请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介绍教学经验,不断提升在线教学整体水平。教务处还组织了全校线上教学优秀课评选活动,激发了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研究教学、打造网络“金课”的热情,推动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从开学第一周起,学校督导组成10个听课组,在全校范围内对48位教师开展诊断式听课,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对14个二级学院开展随机听课,覆盖各类线上各类教学工具。

从疫情期间线上监测情况看,我校整体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确保教学有序、管理规范,保证质量。

问题与建议

1.线上教学平台繁多,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运行模式和操作方式各不相同,学生需要学习多个平台的使用,记录各类不同的登陆账号和密码,频繁切换各类平台进行签到、答疑、提交作业等。

2.师生之间互动不足,由于受到普遍带宽不足以及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承载能力的限制,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教师无法及时直观的掌握,相较于线下课堂教学面对面交流,师生之间的互动方式相对不足。

3.学习效果评价手段单一。由于教师批改网络作业的速度比纸质版本的作业速度慢,作业的总量相对线下教学减少,加之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减少,学生遇到的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同时一些分组讨论、随机考核、座谈等评价方式受限。

对线上教学工作的建议

全面实施线上教学是在特定条件下的必然选择,实施时间也仅有两个多月,但是,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活动,是高校利用现代通讯技术、网络技术进行教学和管理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是广大教师一次技术“练兵”活动,对于每一位教学督导来说,也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线上教学的全面开展,对推动教学方式和技术手段的变革,加快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现代化进程,提升教师信息意识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线上与线下教学相互融合,将成为未来教学的常态。

建议学校教学与质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培训,组织经验交流,研究在线教学的特点,促进教师熟练掌握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包括发掘、整合网络资源能力;根据课程、学情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的能力;与学生有效互动,进行在线学习指导的能力,等等。教学管理部门要通过总结研究,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督查

主要工作

1.督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材料准备工作,包括各学院材料和学校各部门材料。

2.督查教学规范与质量提升工程(教学工作人人过关)

3.冲刺阶段迎评工作现场督查

本学期对迎评材料进行了两次集中检查。

迎评工作督查情况综述

尽管处于疫情严格防控期间,我校始终把迎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地位,没有丝毫放松。新年伊始,在为加强迎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校领导先后两次召开由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督导参加的专题会议,总结前阶段工作,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学校质评处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应有的作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全体督导先后两次对所有迎评材料进行全面检查,梳理问题,及时反馈,落实整改。

从暑期起,学校以迎评工作为契机,开展覆盖所有学院、所有专业、全体教师参与的教学规范与质量提升工程(又称“教学人人过关”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检查每位教师的教学“五件套”(教材、大纲、教案、课件、进度表);每位教师(从院长书记到外聘教师)面对全院和教学督导,上一节公开课(模拟教学), 并接受现场质询和评价。与此同时,对教师所承担的毕业论文和批阅的试卷进行检查。活动在学院和学校两个层面展开。全体教学督导全程参加了这次活动。对每一位教师、每一节课都进行了认真点评。听课过程中,既发现了教师们教学中的“亮点”,发现了一些教学的好苗子,也发现了不少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除了现场“把脉”点评之外,督导们还与老师们进行个别深度交流,帮助整改。

这次活动共听课评课110节,参与面之广、产生的促动和影响之深,是我们学校从来没有过。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全面的了解我校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不少同志反映,这样的活动对全体教师的触动很大,效果非常好。

国庆节以后,迎评工作进入“冲刺”阶段,除了数次对各部门、各学院迎评材料进行集中检查外,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单位,有重点的对部分学院进行深度督查,促进整改。督促整改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学院材料单薄,过程性材料需要进一步充实;部分材料主要是格式不统一或不规范; 不同材料或同一材料中的有关数据统计口径不统一; 与学校的整体定位未保持一致;专业特色不突出等等;教师个人教学档案的完整、规范程度不平衡等;试卷、论文中仍存在这样那样的疏漏等等。

问题与建议

首次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工作已经告一段落,评估结果将拭目以待。回顾迎评工作的过程,我们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有以下几点基本判断:

1.专业建设方面。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师范院校,同时作为一所转制该设的新建普通院校,我校专业建设不平衡仍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比较而言,师范专业有长时间的历史积淀,无论是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科研与教研、人才培养、社会影响,都强于非师范专业。改设以来包括此前新建的非师范专业,特别是工科专业,由于缺少良好的传承“基因”,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较弱。需要加大建设力度。

2.质量管理方面。纵向比较,与改制前相比,我校在制度建设、教学规范、质量监控、持续改进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两级教学管理的意识和机制逐步强化,由成人高校向普通高校转型正在推进。但是,横向来看,与同类普通本科师范院校相比,我们的管理理念、管理机制、质量标准、规范程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这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使我们对这方面的差距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三、常规教学检查与评审工作

(一)常规教学检查

自四月下旬恢复线下教学以后,教学常规检查工作恢复正常,包括法定假期前后检查、期中检查、期末巡考等。从常规检查情况看,新校区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基本进入正轨。教学人员逐步适应远离市区前往新校区工作,此前反映的诸如教室多媒体设备调试、维修不够及时、教师不熟悉新设备的操作等影响教学的问题逐步减少

 (二)常规听课与各项评审活动

本学期对申报中高级职称的70位教师进行了随堂听课;部分督导老师参与“课程思政”优秀课评选活动;参加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7个专业的专业论证材料评审工作;参加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材料审核工作;参加新专业申报工作材料评审;参加省总工会、教育厅、人事与社会保障厅、共青团省委联合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指导,两位青年教师在激烈竞争中荣获全省一等奖殊荣,这在我校历史上是首次;对267项大创项目进行评审。

(三) 实习教学调研活动

12月份,在教务处组织下,先后对部分实习基地进行调研。主要了解学生实习教学情况,对实习基地开展深度调研访谈。总体来看,我校对实习教学高度重视,特别是师范专业,管理严格规范,实习学校和用人单位均有比较好的评价。特别是学生的《实习手册》等资料完整详实,态度认真,充分体现了我校“实践取向鲜明”的办学特色。但是,在与实习基地领导和指导教师深度访谈中,也反映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问题与建议

实习基地学校对实习教学工作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师范生的职业认同感。

2.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例如板书,教学语言运用。(有的老师作这样比较:专业基础二师学生强,“三字一话”晓庄学生好)

3.建议学校细化实习计划安排,有的需要量化,比如规定实习生必须上课节数的最低限度,实习工作阶段性安排。

4.个别实习生缺少待人之礼的训练,平时只和熟悉的老师打招呼,对其他人包括校长不够热情。

5.如果可能,建议对实习基地校的指导教师进行考核评优,有利于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