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发布者:路淑楠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3323

2019年教学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以加强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质量督查为常态,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为重点,全体督导组成员配合教务、质评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教学工作有几个重要变化:

一是今年秋季,位于溧水的石湫新校区正式启用,学校教学条件、教学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善,单位课时教学时长也作了相应调整。从老校区迁入新校区,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何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的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这对教学管理部门、各院部都是一次极大地挑战。

二是今年暑期,学校完成了新一届中层干部的换届,为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和各项评估工作,增设了质量监测与评估处,教学督导工作同时配合教务处和质评处进行。

2019年暑期,资深教学督导熊宁教授荣退,聘任沈仁国馆长、沈明书记加盟督导队伍。

现将2019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检查

主要工作

春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检查,清明、五一、端午、国庆、中秋几个法定节假日前后教学常规检查,两次期中综合性检查,两次期末教学巡考。

督查情况综述

综合全年的教学督查工作,各院部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进入新校区以后,各院部本级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学院领导经常性深入课堂听课和调研;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及有关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教案和教学进度表等)基本齐全;任课教师能够认真执行授课计划、规范教学,教学设计能够较好的呈现课程内容和重点,能够按规范批改学生试卷、作业;实践教学工作已按计划如期完成,实习手册填写情况基本良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进行;二级学院在管理范围内,能及时处理一些突发性问题,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和质量评估等活动中,各学院主动性、自主性不断增强。

2018年以来,教学督导与教务处、质评处共同配合,实施“问题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处理”的常规教学监控机制。教学督导在常规检查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教学部门、相关学院通报,质评部门第一时间与相关学院或教师本人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并填写《常规检查问题反馈表》,各学院以书面方式作出反馈,在核实情况后作出处理意见。从发现问题到问题处理,形成了闭环工作链,保证每个问题件件有记录、有反馈、有处理,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问题与建议

个别教师因疏忽出现迟到、监考缺考现象仍存在;教师因工作原因调课但未能履行网上审批手续(主要是外聘教师);上半年期末考试个别课程考卷命题不严谨(大学英语);英语听力考试出现因母盘问题信号卡断,临时改换传送方式,考试时间延时;个别课程题量不足、难度系数偏低,开考半小时就有四分之一学生交卷;第八学期毕业班到课率较低。

下半年教师调课停课数量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新校区距离较远,交通不便,目前交通方式主要依靠校车。此外,新校区启用了全新的教学设备,但是部分实验室、机房以及教室多媒体设备调试、维修不够及时,教师使用新设备也需要逐步熟悉操作,对正常教学有些影响。

建议:进一步强化“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严格执行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对外聘教师(包括校内兼课行政工作人员)要在课前做好教学规范“培训”工作,教务员要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信息沟通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管理,压缩调停课次数;强化考试命题、审核、印制、保管、阅卷工作流程和责任制,建立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教师要增强课堂管理意识,不能只顾讲课,不管学生;后勤及教辅部门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及时处理新校区教学设备故障;实验实训室建设进度缓慢及管理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实践教学经费有待进一步增加。

二、迎评工作督查

主要工作

重点督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工作,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新设专业合格评估和学位授权迎评工作。

督查情况综述

1.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一年来,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迎评工作推进顺利,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成效显著。目前,从管理部门层面到各学院,主要申报材料包括支撑材料基本成型。这些材料包括:学校层面的教学文件、自评报告;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实习材料、毕业论文与学生试卷等。各学院基本完成了上述材料的积累工作,有的已经做了多次修改。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进一步“打磨”材料、精益求精,需要在对标审核、资料提炼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在专业建设方面补齐“短板”。

2.师范专业认证:重点检查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两个师范类专业,也包括英语、音乐学等自愿申报的专业。在三大评估工作中.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指标体系最为复杂,要求较高。

各专业对评估标准和评估办法的深入学习领会,制订迎评方案,其中小学教育迎评方案全面细密;学前教育专业各项文字材料和支撑材料准备进展较快。目前各专业申请报告、专业建设报告等材料已经按照要求报省教育厅,接受网评。

3.新专业合格评估:我校第四批新专业合格评估共涉及七个专业,经过努力,均已通过评估。其中思政专业的归属问题一直影响专业发展(先后归属为政教系、人文学院、经法学院),为此教学督导多次向校领导提出建议,校领导已决定将思政专业划归马克思主义学院,归属不合理的状态终于得到解决。

问题与建议

教学大纲欠具体,欠规范,建议每一门课程均需要教研室审核;同一门课程应该同一部大纲,而不应各自为政;学校各部门应提供的材料尽快到位,如有变动,再作调整;部分专业专任教师数量不足问题亟待解决。

无论是合格评估还是专业认证,在对照标准进行材料准备的过程中,一定要与学校的整体定位保持一致,同时要突出专业特色

建议各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对迎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落实,迎评工作要针对问题,细化责任,重在落实;要严格按照学校印发的迎评工作安排表,对照支撑材料档案目录准备材料。目前各专业迎评材料大部分保存在电脑中,未能印制装盒归档,为的是便于及时修改,减少纸张浪费。建议已经基本定型的材料还是需要打印出来,便于分门别类,精细校对,也有利于发现问题,规范格式。

三、听课与评课

主要工作

上半年对申报教师资格证的16位教师进行了集中听课评议;对16位入职两年的教师进行了培训结业听课;对41位申报职称教师进行了随堂听课;对部分学院的教师进行诊断听课。下半年对34名2019年新入职教师进行听课。

督查情况综述

近几年来,我校每年都要新引进30位左右的新教师,这些教师的专业素质普遍较好。入职以后即进入由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共同组织的新教师培养机制。经过两年的培养,这一批青年教师进步很快,课堂教学逐步成熟,有的显示出优良的教学素质。在听课过程中,督导老师及时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进行问题诊断,传授教学经验,并给予热情鼓励。

打造“金课”活动特别值得一提。今年三月,教务处组织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十佳”教学观摩活动,按照文科、理科、艺体分类,分别选出三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登台上公开课,并请资深教学督导进行点评,在全校青年教师中产生了积极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以青年教师为重点继续开展打造“金课”活动,选派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全省思政教学竞赛,院领导邀请教学督导与青年教师一起“磨课”,有效的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今年下半年我校教师在全省微课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多名教师获得奖项。

问题与建议

部分教师课堂上照本宣科现象依然存在,以PPT替代教案和板书,缺少师生互动;讲课缺少吸引力;学生上课看手机、吃早餐甚至睡觉,第八学期毕业班到课率太低等现象,教师课堂管理不到位是重要原因。

建议各学院积极开展教学观摩研究活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金课”,杜绝“水课”,真正通过“好课”吸引学生。激励青年教师在三尺讲台展示自己的学识才华。

四、项目评审与教学研讨活动

主要工作

四月份参与2019届毕业生实习评优工作;五月份参与2019届毕业生评优毕业论文审核工作;六月份参与大创项目立项与结题评审工作以及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参与我校青年教师微课评审工作;部分督导老师参与了师范生基本功能训练与指导活动。

督查情况综述

1.毕业生实习工作:我校毕业生实习工作普遍抓得比较扎实,无论是师范专业还是非师范专业,实习记录材料充实、完整、真实可信,书写认真,从中反映我校实践教学工作长期不懈努力的成绩,体现了“实践取向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相比而言,教师实习指导记录则差距较大,有的指导老师工作非常认真,但是记录却不够完整,或书写简单草率。就实习评优材料来看,总体评价是“学生优于教师”

2.毕业论文评审工作:在学校层面,毕业论文工作已建立教完备的制度规范,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基本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在评优论文抽检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令人感到欣慰的现象,抽检的毕业论文质量整体好于历届。从论文指导和管理来看,从开题、中期检查到论文答辩、成绩评定,每个环节都比较规范。

3.一流专业申报工作:我校第一次参加全省高校一流专业评审工作。经过遴选,报送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学、汉语言文学、数学、英语、思政、美术、地理、生物等10个专业参加评审。最终,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学、汉语言文学等7个专业获得批准,成为我校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此过程中,部分教学督导参与了专业遴选、材料准备与修改、校内评审等工作。这次申报也为以后的专业申报和建设工作积累了经验。

问题与建议

实习指导教师书面记录材料有的不够规范;毕业论文评阅意见有的过于简单,或大同小异,缺少针对性;大创项目数量不断增加,但课题质量不是很高,在省内高校中有较强竞争力的项目为数不多,建议以后的大创项目申报,在导向上要从数量追求向质量提升转化。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