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情况汇报

发布者:刘洋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3298

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情况汇报



为深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苏教办发〔20196号文件精神和学校总体安排,教务处、质评处全体党员同志在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认真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现就组织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理清思路,认真开展前期准备

(一)把握时代脉搏,理清党的部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20195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印发。

(二)紧跟总书记步伐,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感悟主题教育

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重回党的精神家园——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初心,对全党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和深刻的灵魂洗礼。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以实际行动为全党做出榜样示范,我们要紧跟总书记步伐,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深入扎实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强化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落实主题教育

一是明确学习内容。第一,学“周恩来精神”重在讲政治作表率。把学习周恩来精神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学赵亚夫重在讲实干强服务。学习时代楷模赵亚夫,要站稳人民立场,涵养公仆情怀,把解民忧、暖民心、造民福放在心上,把为民务实清廉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到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铭记初心,践行使命,为推进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学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第三,学习王继才同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精神,引导广大党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二是完善组织形式。我们主要采用集中组织学、个人自觉学、教育现场学和讨论交流学等形式。

二、按照程序精心组织活动

(一)搜集学习素材,开展集中研学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923-25日,我支部集中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23日至24日采用自学的方式要求每一名党员同志广泛搜集周恩来、赵亚夫和王继才等党和国家老一辈领导人和先进共产党员的事迹。25日上午全体党员同志分别集体观看了《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忠诚》,下午观看了《一生只为一事来》《赵亚夫》《孤岛32年》等节目。

(二)紧随学校步伐,开展现场学习

一是聆听校党委书记王仁雷给新生上开学第一课。1010日上午,党委书记王仁雷教授为全体新生上了新学期“书记第一课”,以“学习伟人周恩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与大家一起循着伟人周恩来的足迹,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艰辛求索的历史逻辑。我们深切感受到,周恩来总理78年的光辉人生轨迹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是“人民的好总理”,是“最得人心的共产党员”,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二是观看我校原创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关于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走到今天已经在多个场所轮番演出,我支部很多党员同志已经在多个场所多次现场观看。1010日晚,我处又一次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在石湫校区体育馆进行集体观看与学习,现场气氛热烈,深受鼓舞,感慨良多。

(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交流

1012日,我支部主要是结合前期开展的集中研学和现场学习情况进行的广交流大讨论。处级干部结合“四问”学习研讨(“一问守初心、担使命精神足不足?二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强不强?三问扎根基层、服务师生本领大不大?四问尽职履责、发挥表率作用好不好?”),开展“六对标六反思”学习研讨活动。全体党员要对照先进,围绕“担当使命精神足不足、服务大局意识强不强,服务师生本领大不大、发挥表率作用好不好”进行讨论发言。

党支部书记徐新萍指出,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用6个“杰出楷模”全面概括周恩来总理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周恩来总理从不计较个人地位和得失,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把维护和巩固党内团结、维护和巩固党的政治大局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心系人民,对人民群众保持高度热爱,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党支部副书记陈蓓指出,周恩来总理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新的挑战,参与领导和推动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使自己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一道前进,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一生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即使在生命最后时期,还抱病操劳国事,心忧百姓,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党员干部万东升、徐洁、吴晋强调要重在搞好统筹融合。要把学习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始终。结合教务处、质评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形成解决落实的措施方案;结合新校区启用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谋划发展新思路,落实工作新要求,并一致表示要在推动学校重大任务落实中做在前面、干在实处。

其他党员同志重点就对标赵亚夫和王继才同志,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意识、提升了精神境界,在立足岗位,提升业务本领,做出公开承诺,要争当岗位标兵,践行爱国奉献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建功立业。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王继才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担当精神,要学习胸怀祖国、心系海防的爱国精神,要学习弘扬爱岗敬业、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要学习不畏艰险、风雨无阻的奋斗精神。要学习赵亚夫同志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赵亚夫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镇江市最贫穷、最落后的山村,不计个人得失,克服重重困难,矢志不渝地带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感人事迹,展示了当代党员扎根人民、砥砺奋进的动人风采。

最后,党支部书记徐新萍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各位党员同志在学习中明理,在对标中找差,在反思中进步。她勉励各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要求全体党员同志搞好统筹融合,发挥模范作用。她要求党员干部要对标“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标“对党忠诚、维护大局”,反思“两个维护”是否坚决;对标“热爱人民、勤政为民”,反思宗旨观念是否牢固;对标“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反思“四自”能力是否过硬;对标“勇于担当、鞠躬尽瘁”,反思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对标“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反思自我要求是否严格。广大党员同志要学习赵亚夫牢记宗旨、坚守信仰、矢志为农的奋斗精神,要学习他心系群众、扎根基层、科技兴农的实干精神,要学习他刻苦钻研、改革创新、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要学习他永葆本色、淡泊名利、至真至纯的奉献精神;学习王继才过硬作风,大力弘扬其不畏艰险、风雨无阻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三、对标找差,深入反思

(一)学习伟人周恩来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恩来总理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我们学习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做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结合、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结合、高度的原则性同高度的灵活性的结合。

(二)学习榜样赵亚夫

我们学习赵亚夫,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深入体察群众民情,认真分析群众要求,注重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各项工作都能顺应民意,贴近民生,获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三)学习标杆王继才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学习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内化为我们的价值追求。祖国陆沉人有责,天涯漂泊我无家。高尚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王继才一直视自己“是普通的守岛人,做了一点平凡事”。学习王继才,学的是他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学习他扎扎实实干工作,默默无闻作贡献,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全心全意耕耘在工作岗位。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崇高追求。生前载誉满满的王继才把人生坐标校准在祖国的海防事业,把爱国奉献的崇高信仰化作人生价值的坚固基石,这是他用宝贵生命为我们书写的最珍贵的启示。